• 学校
  • 设主
  • 收藏
  • 邮件
  • 搜索

火力全开 护航开学第一天

224日,是本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也是我校全面实行线上教学的第一天。在“不返校,停学”的大原则下,为了保障学校24日所有课程能够顺利开课,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全体人员当天早上8点准时上线,对老师们的第一堂课保驾护航。因为是周一,全国在线学习人数激增,很多老师反馈一些平台直播效果不好,有些学生甚至无法登陆,个别平台也出现了短暂崩溃情况。针对这一现象,有着丰富经验的教育技术服务中心蔡良生老师解释说:“第一天的课程可能会问题比较多,老师的操作熟练程度、师生双方的网络情况,平台在线总人数、平台服务器性能等等都对直播效果有着较大的影响,平台方面应该也会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进行优化,相信过两天应该会稳定很多。”据了解,在课程筹备前期,老师们均提前对各个平台进行了评估测试,选择自己最为熟悉且最适合自身课程的平台的进行使用。我校各个院系均有要求教师准备备用方案,一旦第一套在线教学出现问题会快速切换到第二套备用在线教学方案。也请学生们不必焦虑,安心进行在线学习。


深入院系做解答 录播剪辑全辅导

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精神和全校教学工作要求,211日我部即刻组建了线上教学在线支持团队,钻研学习各类平台软件的使用方法。所有技术员按院系划分,直接参与到各个院系的讨论群中,协助解答教师关于录屏制作、平台直播授课、在线视频会议等各类技术问题,为老师们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协助老师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开学前的一周以来,技术员们线上答疑、故障分析处理共计150余起。


原创转载热帖多 网站汇总更新勤

考虑到大部分教师之前并未接触过网络在线直播/录播授课,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网站于210日开设“停课停学,在线教学支持”专题板块,汇总了关于PPT播放、软件操作等电脑上教学过程的录剪软件使用的方式方法,并不断更新各类平台、软件的使用说明和问题解答。截至24日,专题板块中涉及软件平台操作使用的说明技巧类的文章共计12篇,涉及教师端使用操作平台软件介绍的文章共计9篇,涉及学生端操作使用技巧及常见问题汇总的文章共计6篇。让老师、同学们可以不用全网搜索攻略,遇到问题可以直接在该板块找到对应的解决方法,极大了缩短了师生们处理问题的时间。


















专人答疑解惑,回复快、准、简

针对各个平台的共通问题,教育技术服务中心还建立了钉钉及微信教学平台交流群,在群里及时与老师们沟通交流各类平台的使用方法及操作技巧。安排技术员第一时间解答老师的各类疑问,并每天将疑问汇总梳理,通报给我部所有人员,同步提升所有人员对平台的了解程度。考虑到大部分老师是初次尝试这些软件平台,一时间很难掌握所有技巧,技术员们在答疑解惑时,尽量使用简单、通俗的言语,让老师们能够尽快熟悉起来。



直播培训参与多 分享交流效果好

为了更好的让教师们掌握几主流直播及教学平台的操作方法,部门主动与钉钉福建区负责人联系取得技术支持,并与学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张朝贤、黄凤英、杜小甫三位老师多次在线测试准备,在216日通过钉钉直播对全校老师进行2.5小时的在线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钉钉直播、课堂派、QQ直播等平台使用操作分享。当天直播收看最高峰约有370位老师,普遍反馈直播培训效果较好。


学生团队神配合,万人Q群做解答

由于课程类型多样化,课程采用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也多样化,同学们一下子懵了——手机上多了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雨课堂)、智慧树、课堂派、腾讯课堂等课程管理平台,多了钉钉、腾讯会议、ZOOM等直播授课平台。如何快速上手?如何找到课程班入口?课程资源在哪里?同学们盯着满屏App,慨叹“实在太难了”。

我校社团大学生技术服务中心的曲植、何天翼、曾辛宇等志愿者发现了这些问题,就琢磨着怎么更好地服务师生。在教育技术服务中心老师们的指导下,大学生技术服务中心志愿者们马上行动,招募技术大咖,组织培训、交流、讨论,分平台工具、分院系课程,筛选代表性问题、整理标准化答案、录制操作步骤,并组建了能容纳1.4万名学生的在线学习QQ咨询群方阵,努力做到技术、培训、服务全支撑,更好的解决了线上上课过程中同学们遇到的问题。


线下保障疫中行 安全服务两手抓

在学校“不返校、停学”的总体要求下,虽然授课改为线上进行,但是线下的硬件也需要同步做到完美配合。教育技术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寒假期间,共处理电脑、打印机故障10余起,办理办公室钥匙、耳机、打印纸领取40余次。由于疫情问题不能轻视,所有人员在实际服务中多方考虑,不仅通过线上预约时间,尽量减少人员的面对面接触,而且大家也统一佩戴口罩手套,多人经手物品及时消毒等,在服务全校教职员工的同时也严格遵守国家对于疫情的防护要求。











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

   经过前期的紧张筹备,今天上午全校已经有序开始线上课程,但是我们的工作并没有因此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几周将是全国各大、中、小学开展线上教学的高峰期,如何更好地协助老师们将课程知识保质保量地传授给学生将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疫情还未解除,战“疫”仍要继续,我们必将发挥所长,以自己的方式战“疫”在一线,确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